境外工程承包项目变更与案例分析

由于变更导致相应的成本超支,有时被认为是负面的。然而,项目中的变更是由项目参与方解决的,在良好的合同中使用变更条款证实了每个建设项目中变更的不可避免性。如果没有适当制定的合同条款加以规范,变更程序就无法顺利进行。一般来说,这些条款规定了合同各方在按照合同实施变更时必须遵循的程序。


(作者:睿达博创国际管理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转载请说明出处)

大型建设项目充满了变化,这正是其需要适当的项目管理,明确的责任分配和变更管理流程的原因。变更有不同的类型。我们区分完成工作所必需的变更和仅仅改进工作的变更是很常见的情况。变更通常被认为是完工所必需的。另一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改进,如价值工程和额外的工作,因为他们只是喜欢以不同于最初设想的方式开展工作。精心起草的变更条款能够描述变更管理的必要过程,以及建筑项目参与者各自对这些过程的了解,这是项目成功的关键因素。

一、变更条款

变更会对成本和时间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建设项目参与者必须了解他们各自在变更管理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大型建筑工程的合同范本通常包含允许雇主单方面改变工程的范围、质量、顺序、方法或设计的条款。同样,如果有必要进行变更,或者变更可以改善工程,承包商也可以提出变更。

由于变更导致相应的成本超支,有时被认为是负面的。然而,项目中的变更是由项目参与方解决的,在良好的合同中使用变更条款证实了每个建设项目中变更的不可避免性。如果没有适当制定的合同条款加以规范,变更程序就无法顺利进行。一般来说,这些条款规定了合同各方在按照合同实施变更时必须遵循的程序。

通常会解决以下问题:

•承包商应根据雇主指示强制执行的变更选项和范围,包括发出指示的正式程序和承包商的可能回应。

•为新的或不同的工程准备设计和施工方法时应遵循的流程。

•对成本和时间的影响。

•承包商必须向雇主发出通知的要求和截止日期,以便正确和及时地实现变更。

•承包商必须提交变更建议书的时间表。

•雇主必须评估承包商的建议书并给出指示的时间表。

•明确授权发出指示和执行变更的人员。

•变更单和表格样本(变更令)。

变更程序通常有正式的早期预警要求,以及对完工时间和额外成本有影响的潜在危险的通知。由于雇主考虑不周的指示,可能造成工程的延误、干扰、暂停和加速施工。同样,承包商也必须及时通知雇主有缺陷的活动、不作为或疏忽的后果,以便能够以最有效和及时的方式补救该情况。因此,雇主和承包商需要紧密合作和沟通,以减轻任何不利变更及其影响的可能性。

二、FIDIC合同条件的变更

根据FIDIC CONS/1999红皮书和P&DB/1999黄皮书,工程师发出变更指示,但适用于“工程师可以在签发工程接收证书前的任何时间,通过指示或要求承包商提交建议书来发起变更。”在工程师与雇主签订的合同中,工程师在变更方面的能力往往受到限制。例如,如果发生影响价格或完工时间的变更,则工程师必须在进行前首先获得雇主的事先同意。一般来说,承包商无需核实雇主是否已向工程师发出事先同意。当工程师发出超出其授权范围的指示时,视为工程师已收到此类同意。

雇主必须彻底考虑他们是否以及在多大程度上真的想要干预并限制工程师的职责。如果雇主需要通过要求工程师的众多决定事先获得同意来控制和实际上监督工程师,雇主必须拥有可用的人力资源来做出快速和称职的决定,并承担广泛的职责。如果所用的审核和批准程序(例如,详细设计和施工方法的批准)不灵活与不合理,则可能发生雇主(工程师)方面的延误。在延迟指示的情况下,承包商可以要求延长完工时间,并以成本、管理费和利润的形式支付额外费用(根据FIDIC CONS/1999红皮书第1.9款)。如果由于雇主方面的限制,工程师不能适当地履行其职责,那么该工程师对建设项目是一个很大的危险。

变更主要是根据工程师的指示进行的。例如,变更可以分为以下任何一类(根据FIDIC CONS/1999红皮书):

•合同中包括的任何工作内容的数量的改变(但此类改变不一定构成变更);

•任何工作内容的质量或其他特性的改变;

•任何部分工程的标高、位置和(或)尺寸的改变;

•任何工作的删减,但要交他人实施的工作除外;

•永久工程所需的任何附加工作、生产设备、材料或服务,包括任何有关的竣工试验、钻孔和其他试验和勘探工作;或

•实施工程的顺序或时间安排的改变

关于变更程序,规定工程师可以(在指示实施变更前)要求:(1)承包商对建议要完成的工作的说明,以及实施的进度计划;(2)根据第8.3款[进度计划]和竣工时间的要求,承包商对进度计划做出必要修改的建议书;以及(3)承包商对变更估价的建议书。有这样一种程序是合适的,因为它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未来的潜在争议,如果变更对成本和时间的影响没有事先商定。工程师必须依职权(依其职位)确定变更指示造成的成本影响,而承包商无需采取任何其他必要步骤(例如通知索赔)。

根据第FIDIC合同13.2款,承包商可随时向工程师提交书面建议书,提出(他认为)采纳后将加快竣工;降低雇主的工程施工、维护或运行的费用;提高雇主的竣工工程的效率或价值,或给雇主带来其他利益的建议。如果成功,承包商将获得节约成本的50%作为奖励(根据FIDIC CONS/1999红皮书)。

三、案例分析:FIDIC合同13.2款价值工程

撑杆跳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Sergei Bubka)于1983年在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以5.7米(18.7英尺)的成绩获得金牌,当时他还不到20岁。随后,他又赢得了六次冠军,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保持着撑杆跳世界第一的地位,并曾35次打破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1985年7月,他突破了6米(19.7英尺)。他的最佳室内成绩是1993年的6.15米(20.2英尺)。第二年,已经30岁的他在室外跳出了6.14米(20.1英尺)的成绩。这些世界纪录保持了20多年,直到2014年2月,一名法国撑杆跳高运动员跳出了6.16米(19.7英尺)的成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造每一项新的世界纪录时,谢尔盖-布勃卡(Sergei Bubka)似乎都远远超过了标准,给人的印象是,他本可以轻松提高这一成绩。如果他尝试的话,他可能会在1993年至1994年的记录上有所进步,并达到顶峰。女撑杆跳运动员叶莲娜•伊辛巴耶娃(Yelena Isinbayeva)也是如此。2005年,伊辛巴耶娃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跳过5米(16.4英尺)的女运动员,四年后,她跳出了5.06米(16.6英尺),至今仍是世界纪录的保持者。

在建设项目中,雇主的目标不是让承包商达到世界纪录或得分目标,而是发现潜在的改进,从而在保持甚至提高工程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正如FIDIC合同第13.2款“价值工程”所设想的那样。就建设合同而言,重点不是防止供应商欺诈,而是奖励发现潜在的设计“变更”,在保证质量的同时,降低工程成本。困难在于,如果承包商提出了一个潜在的改进方案,但成本的降低只使雇主受益,那么前者将缺乏寻找改进方案并与后者沟通的动力。因此,FIDIC合同第13.2款是明智的,该条款授予承包商提交变更建议书的权利,以加快工程进度,降低竣工、维护或运营成本,提高其效率或价值,或以其他方式使雇主受益。如果工程师批准拟议的变更,承包商有权获得雇主净节省的50%,这一百分比相比于其他合同中为承包商设想的30%更有利。

从海外工程的实践来看,FIDIC合同中50%的百分比是有逻辑可寻的,因为这是最常见的公平标准,正如所谓的最后通牒博弈的实验结果所证明的那样,在这个博弈中,一名提议者向另一名响应者提供如何分配一定的金额,响应者只能接受或拒绝提议,如果提议被拒绝,双方将一无所获。对博弈进行纯理性的分析表明,提议者应该为自己提出非常有利的条件,因为响应者的另一种选择是,如果他们拒绝提议,就一无所获。然而,经验表明,响应者出于不满和缺乏公平感,会有条不紊地拒绝不平衡的提议。因此,为了避免这种被拒绝的风险,或者可能是由于他们自己的公平感,提议者通常会向响应者提供40%至50%的金额。

同样的情况也可适用于由承包商构想但对雇主有利的项目变更。降低的成本可以看作是相当于在最后通牒博弈中要分摊的金额,雇主扮演提议者的角色,承包商扮演响应者的角色。如果后者认为奖金分配不公平,他或她将拒绝合作,从实践来看,承包商不会向雇主提交节省成本的设计变更。总之,当FIDIC合同第13.2款预见到承包商建议的变更所产生的利益将在承包商和雇主之间平等分享时,它很好地反映了各自的心理和共同的公平标准。

更多原创与精品文章关注公众号
在专业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